Friday, July 24, 2009

纽约纽约(五)-by明亮

就像奥运会点燃了十几天的圣火一样,不管烧得多激动多旺盛,还得看着它渐渐熄灭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聚散依依。和很多人比,我算是心比较冷得那类人,虽说还没像黛玉那样,专门喜散不喜聚,毕竟在红尘里翻滚了这么久,对聚散缘分都看平常了,不会执手相看泪眼,只是心里会留着个圣火的小火苗,留着重逢时候再点燃,即便四年一次,也是可以等得到那时的狂欢。

那天晚上在时代广场,天开始下雨,雨还下得大了起来,街道上慢慢积了水,高楼大厦五彩流转的灯光就又铺设在地面上,好像地下还有个霓虹繁华的世界。我们四个人互相最后拥抱了一下,就此分手了,说了无数遍以后互相到彼此的地盘去串门,等出租车最后把小杏儿送回酒店,看着路边老房子的铁栅栏门在细雨中寂寞地闪着黑亮的光。人散后,夜凉如水,虽然天边没有新月如钩,但纽约繁华喧闹一下就退远去了。好在还有歌儿,她在出租司机急刹车时候止不住的一声尖叫,一下就又把我拉了回来。

第二天,我们和阿小薇先一起去中国城吃早茶,后来又去了古根汉姆博物馆。进了中国城,一眼就看见很多大字招牌,正宗兰州牛肉拉面,家乡小笼包等等,旌旗十里的飘荡着,这地方是BBS里的私房小菜版,不是纽约第五大道的流行时尚版,两个地方一样都很馋人。吃早茶的地方人声鼎沸,用色的选鲜亮乍眼喜庆吉祥的,金黄还有大红,椅套桌布,台子上幕布还雕绣着龙凤呈祥,婚典做寿的喜气洋洋配合着点心推车溢满了茶楼。我们三个坐下,小薇给大家倒上晶亮橙黄的菊花茶,然后就说,女朋友在一起的日子也真挺好的。点心很好吃,鸭舌下面竟然还埋着紫芋头,香酥可口。还喝了皮蛋瘦肉粥,吃了蛋挞,麻球,粉蒸小排骨,虾饺,烧卖,凤爪,和炸良,是糯米粉皮里包着小段油条的。小薇说,这边餐馆太多,做不好没有竞争力很快就不能生存了。人气旺的地方真不错,可以有这么多好的选择,大家都拼了命往好了做,彼此都受惠。

歌儿自称是媒婆,说这次主要目的是来把我和大家捏一起的。我观察了一下,觉得歌儿真还挺胜任这个角色的。第一天她就让我和月圆猩猩相惜了,第二天又发现,我和小薇都喜欢看博物馆,还都喜欢一样的色彩斑斓的裙子,甚至有些经历想法也都很类似。我们后来都一起谢过媒婆,准备媒婆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了。歌儿挺自豪的,而且不贪婪,也没收彩礼。

看古根汉姆博物馆,是赖特设计的。我还记得他设计的流水别墅。这次博物馆里还有他的设计作品展览,很多他当年的手绘设计图。他的作品很别具一格,可惜很多都没有真能实现。这个博物馆在他去世三年后才建成的,对他来说,未看见成品,不知心中有多少遗憾。建筑挺让我着迷的,美,创造,科学,思想,这几个词都是我喜欢的,而好的建筑能把它们完美和谐地糅合在一起,和自然相辅相成,人于其中潜移默化地被熏陶。古根汉姆博物馆造型如一个流动的贝壳,自由不拘,圆形空间做主导,动线呈螺旋形上升,阳光从穹顶照入,又很简洁素净。本来也收藏了很多好的画,艺术品,这样斜坡往上一层层往高里走,更让我喜欢了。
我和小薇基本速度相当,慢悠悠边看边听导游解说。转眼就不见歌儿了,我认为她是找地方睡觉去了。她早上坐在出租车里都是直着脖子闭着眼睡,因为这两天她不停滔滔不绝地说话一般都是凌晨三点实在不行了才嘎然而止。最后三人汇合时候发现她也看了不少,还说大圆球如星空那个建筑特别酷,而所有现代艺术的画都很无聊,尤其有个标题叫蚂蚁山的,简直不知道画得是什么。我说当然像蚂蚁挖得洞了,阡陌纵横的。但其实到底那幅画要表达什么意思,我也不知道。

出来以后,又沿着路往前走,旁边就是浓荫碧绿的中央公园,有些跑步的,有些闲散的游人。夏日清风吹过,听小薇介绍这附近的博物馆,非常舒服。在前面就是大都会博物馆,游人如织。大都会博物馆也是花几天工夫都看不完的。光是这些艺术博物馆就让我觉得住纽约真很不错。

后来又去了时代广场。那天晚上下雨没去看,这次白天有空就带歌儿看了看。我看见时代广场就热血沸腾,觉得这就是纽约最典型的代表。小薇说还好我们喜欢,因为很多国内来的人都对这个地方很失望,因为第一压根不是什么广场,第二觉得相当拥挤和混乱。我不觉得,大概是我在美国宁静的地方呆太久的缘故,这种混乱忙碌就是让我觉得有生机和人气儿。

小薇特别细心,那天见我喜欢吃毛豆,又趁我们那天出去玩时候准备了一大盆。给歌儿准备了很多她爱吃的樱桃和桃。我们回去后坐在她家小圆桌傍边,吃着毛豆,樱桃,喝好茶,海阔天空聊着天。不知怎么提到了以前在大学时候,洗澡的事情。讲同学们进了澡堂还没事人一样互相寒暄打招呼,互相搓背,还有抢水龙头,都像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了,现在真是不可能了。

等回到这边,天早黑了,但完全没有灯火通明的城市气氛。纽约行就这么一眨眼过去了,现在回忆起来,很多细节都模糊了。但有些温暖一直就留在心里了,比如月圆手疾眼快抢救了我差点儿掉到河里的相机,小杏儿甜美的笑容帮我斟满啤酒,还有小薇帮我把箱子提到楼下的背影,而歌儿,通过这几天的耳厮鬓磨,好像都已经是老夫老妻了。在我喜欢的地方和美丽的人在一起,真是挺幸福的。

1 comment:

圆晶 said...

先占个沙发! 歌儿顺利到家了,为你高兴!好好休息一下,等着看你的美国游记.